恭喜青年詩人吳浩雨

 

 

~榮獲冶鐵文化節詩歌大赛一等獎桂冠~

 

 

我們康氏是一家
從大周康叔一路走來
3000年的歲月征程中走來
我們康氏族人
在日月的光華裡蓬勃繁衍
成為中華大家園裡最美最艷的奇葩

 

 

 

 

我們康氏是一家
一個康字裡融入了多少先祖的祝福與智慧
有人說康是安康快樂

 

 

也有人說康是安定盛世
也有人說康是康莊之路
也有人說康是豐足富裕
也有人說康是上下和洽
也有人說康是安康強健
也有人說康是海內康平
我們康氏族人的靈魂裡
流淌著族人的吉祥和安康
世界要是沒有了安康

 

 

也就沒有了揚花飛絮的春天

 

 

社會要是沒有了安康

 

 

也就談不上和諧的理念

 

 

也就談不上科學的發展

 

 

安康二字值千金

 

 

這是千古的家訓

 

 

是世代康氏人永恆的嚮往

 

 

和平創盛世,盛世謀發展

 

 

是我們全體康氏族人共同的願望

 

 

我們康氏是一家
回顧康氏族人的歷史

 

 

在起伏跌宕的進程中
有多少康氏族人建立豐功偉績
在中華民族前進的道路上留下英名
把康氏族人載入千秋史冊

 

 

我們康氏是一家
如今,我們康氏族人趕上了盛世

 

如今,我們康氏族人真正擁有了安康

 

在各行各業有著康氏族人的身影
海外有學者嬌子
國內有科學尖端精英
航天部有年輕的康氏人
學術界有康氏帶頭人
在商界更有數不清的巨子
有的今天來了
他們應當站起來讓我們一一給予鼓勵的掌聲
有的雖然未來,
但少不了我們的尊敬

 

 

我們康氏是一家
若果你有了驕傲的成績
請不要忘了這個家
如果你暫時碰了壁
那就回家吧
家雖然很小很小
卻是你再次揚起風帆的港灣
願為你鑿出向上的雲梯

我們康氏是一家
在這個族人相聚的時刻

 

 

在這個春光明媚的夜晚

 

 

我們發自內心地呼喚--

 

 

我們愛康氏這個家
愛她的偉岸,愛的光華

 

 

 



 

 

 

以下文轉自:康氏文化编辑

 

 

我县青年诗人吴浩雨
喜获中国(舞钢)冶铁文化节诗歌大赛一等奖

      近日从中国(舞钢)冶铁文化节组委会传来消息,我县青年诗人吴浩雨喜获冶铁文化节诗歌大赛一等奖,摘得桂冠,可喜可贺。诗赛面向全国诗人征稿,不仅是诗坛盛事,也是冶铁文化节大事,受到各方关注,包括港澳籍诗人也参加了冶铁节诗歌征文大赛。
     吴浩雨此次能够脱颖而出,实至名归。诗人自中学开始便爱好文学创作,并发表作品。大学期间曾获得河南日报十佳大学生诗歌大奖。他始终满怀诗人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一直致力于诗歌创作,创作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在河南乃至全国诗歌界颇有影响。
     诗人获此殊荣是我县文学界的骄傲。希望我县这位诗歌之星越走越远,取得更好成绩,为家乡争光。

 

 

吴浩雨的个人空间

 

http://bbs.dahe.cn/bbs/space.php?uid=414984 复制链接

 

獲獎作品

 

http://bbs.dahe.cn/bbs/thread-1797086-1-1.html

 

<舞钢的钢铁幻想曲>组诗吴浩雨

 

(幻想曲一)在舞钢我学会读钢铁
舞钢之于钢铁,钢铁之于我
看,只是走马观花。我学会了读
在舞钢我读出了钢铁的巍峨
和一个城市铁原子构筑的梦
舞钢垭口的一个早晨
推开鳞次栉比的楼层
通红的剖面
染红垭口刚刚出炉的身段
一群钢铁的银鹭
集结在舞钢的天空

读钢铁,读出春天,读出盎然
读一声,钢铁的芬芳四散
春天不知不觉把花期预定在了
五月石榴,六月荷花,七月玫瑰...
他们一定要开在钢铁上面
要在一座炉的夏天
炼出一批冷却的秋天

读钢铁,读出深邃,读出情感
读舞钢的温度,读舞钢的属性
读一种品质可以还原成铁
读一种追求可以百炼成钢
我走不出螺纹钢的曲线
也看不完特种钢板上面的图案

而被阳光反刍过的钢铁
乘着每天的订单赶往下一站

(幻想曲二)一颗心用龙泉水淬一淬火
见铁就一见钟情被蒸腾起的
龙泉水的少女
我要得到你的一次沐浴
尽管我不像铁,得到你终生的爱敬
开天辟地的农具,干戈玉帛的兵器
因你画龙点睛,水到渠成

你和钢和铁端坐在龙泉湖畔
秀着甜蜜 垂柳如羽
舒展的女子
你一张目光的门票
让我距离铁更近
民俗广场的踏踏板飘着你
让我获得一次心与心的拥抱
足以弥补我来时的缺陷和伤口

钢铁的明亮启开我的愚钝
剑上的水印和瀑布
有看不到的潜移默化的哲学
而钢铁正崛起这母腹中的羊水
正如一块铁滋润于一滴
幸福的眼泪
一颗心淬火于一滴
透明的龙泉水

就像最初的铸铁遇见你
复活通身的脉络

(幻想曲三)冶铁遗址群孵化出我的灵感
当词语的河流无法摆渡,一颗心
做导游。一双习惯敲敲打打的眼睛
去巡视沟沟坎坎的遗址群
那些铸造和捶锻的乡镇
存活着铁锈、矿石的荣光
舞钢数千年的元素。冶铁遗址群
留下的余温重新孵化出我
鼓满橐囊的灵感

所有的往事
废弃在冶铁遗址
浇注凝固在一起的熙攘
熔炉里繁衍的子民 熟透了的碎片
我身体里有铁
我拿出身体里的一吨铁
做为礼物,参加铁与钢的盛典
允许我翻新斧锯和铁锄的记忆
寻找一块马掌前进的脚印
收藏一次铸剑留下的铁石
握手一身裹着战国粗麻懂得冶铁的老农
探访一双汉代铁肆里识得好铁
火眼金睛的伙计。不要忘记
一个作坊的王国遗留下的火焰

 

永久的火炬手
照亮了舞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康淳菁 的頭像
    康淳菁

    康莊大道~康氏有情天

    康淳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