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國尋親-馬尼拉孟嘉宗長     

 

 

作者康宏旭

 

 

世上最近的距離,就是你不認識的人,為了找尋共同的目標,大家在一起熱情的追求;世上最好的緣份,就是你不認識的人,為了找尋共同的目標,而大家找尋的答案就是彼此!因為大家都成了親戚,這就是我們康氏家族社團成立的目的。

 

 

馬尼拉出差的前一個星期,看到淳菁師姐/宗親在Facebook康氏家族社團,請人翻譯孟嘉宗長的回信,才想到我下星期要去馬尼拉,看看是否能夠跟孟嘉宗長見面聊聊!淳菁師姐提供廈門東瑤村偉民村長的電話,並且說明我們應該都是來自東瑤村下尾社。

 

 

於是出發前用Skype out打了幾次電話給偉民,但是都沒有接,原來Skype沒顯示電話號碼,怕被詐騙,所以沒接,不知道是否打了太多通,感動了偉民,還是想駡駡這詐騙集團的人,終於出發前一天,偉民接電話了

 

 

在說明目的及請他幫忙找尋孟嘉宗長父親和親戚後,偉民也連絡村中的長者,之後我也立即寫一封電子郵件給孟嘉宗長,表明我的身份及如何得到他的資料,並隨後打電話給孟嘉宗長,不管在電話中講英文的障礙或是電話通訊不好,都不影響我想幫孟嘉宗長的誠意,於是~我們約定當天晚上一起在馬尼拉共進晚餐。

 

 

    當天晚上因馬尼拉交通擁塞,遲了將近40分鐘才到我住的旅館,但一見到孟嘉宗長慈善的臉,就感覺像遇到家中的長者,而他的女兒也陪著他一起來,於是我邀請他們到我最喜歡的餐廳用餐。

 

 

我們閒聊家常,我慢慢解釋我是如何認識淳菁師姐,以及得知他要尋親的事,由於他的電子郵作是他遠方的兒子在收,所以他還未看到我寫給他的信,但都不影響他對我的信任。

 

 

我跟他說孟嘉宗長、淳菁及我的祖先都是來自同一村莊-東瑤村下尾社,只是他是約一百年前他父親來菲律賓奮鬥,而我們的祖先則是大約二百多年前~清朝乾隆年代就渡海來台開墾。

 

 

   吃完晚餐後,我請他們到我旅館房間,我上網介紹淳菁師姐的部落格及Facebook康氏家族社團~分享給孟嘉宗長及他女兒,也順便確認他父親墓碑上孝男的名字【孟嘉】是否他本名?!由於當初看到孟嘉宗長的名字為銘嘉,所以心中有個疑問,再回去查英文信,才知道原來孟嘉宗長是用福建話翻成英文,再從英文翻成中文,才會有銘嘉這名字。

 

 

   我們也打電話給偉民村長,因有先知會偉民,所以在快速的介紹之後,孟嘉宗長用福建話(台語),講他的故鄉下尾溪社。由於四年前孟嘉宗長與他老婆去廈門玩,但是導遊不知道下尾溪社在那裏?錯過尋親的機會。在大家電話寒暄中,偉民答應在這星期不論是否找得到他的親戚.都會給個答案。

 

 

   待把網路相關的資料,用電子郵件e給孟嘉宗長的女兒後,我就送他們到樓下,孟嘉宗長還邀請我,選一天去他們家坐坐,他們願意來旅館載我去他們家….,但因出差工作時間不定,所以就婉拒他們的好意。

 

 

我也把我們在餐廳合照的相片e給淳菁師姐,之後淳菁師姐也分享到QQ空間上,還引起熱烈迴響,其中東瑤村的玉超宗親還熱心幫忙找到孟嘉宗長的姪子,叫康德勝,但可能是孟嘉宗長的兒子還未讀信,未回給淳菁師姐,所以我請淳菁給我資料,我用簡訊先傳給他,並打電話跟他說一聲,因此尋親算是圓滿告一段落!

 

 

  之後我再打電話給偉民,說明孟嘉宗長的姪子是康德勝,他很驚訝的說康德勝是他的近親,原來繞了一圈,孟嘉宗長和偉民也是近親。但後續的認親,就要再一段時間,期待孟嘉宗長能認親成功,也期望淳菁師姐能報導後續的發展,這次能找到孟嘉宗長的姪子,淳菁師姐的居中協調,功勞最大!

 

 

    在與孟嘉宗長及他女兒聚餐隔天,我收到他女兒來信大意是說:謝謝我傳遞給她康氏家族的資訊。他們和我共渡一個美好的晚餐,尤其我讓他父親感到非常高興;藉著分享家族的許多事,希望在我回台灣之前,我們能夠再見一面。

 

 

Thank you for forwarding to me the information. My father and I had a wonderful dinner with you last night.  You made my father very happy by meeting us and sharing family stories.  We hope to be able to see you again before you leave for Taiwan.

 

 

    在這段異國的宗親緣份,我終於能感受到孟嘉宗長,為什麼那麼渴望找到他父親的故鄉,尤其他六歲時父親就去世。想想朱自清的背影,至少他能感受及回憶父親的愛,而孟嘉宗長卻也無法感受及回憶他父親的愛,所以他多麼渴望他的故鄉,能夠告訴他父親生前的故事,尤其人生在最後的階段,在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子孫滿堂,還有什麼比尋根與回憶父親更重要的呢?

 

 

 

 

 

附錄e交流

 

 

寄件者: 宏旭

 

 

寄件日期: 2012/3/26 (週一) 10:29 PM
主旨:很高興跟菲律賓宗親-孟嘉及他女兒慧玲聚聚

 

 

淳菁師姐:

 

 

    不知您的身體康復了嗎?尤其您有這麼貼心的女兒,要好好的休息一下。透過您的引荐,已和孟嘉宗長在馬尼拉見面,我們也打過電話給康偉民村長,孟嘉宗長用閩南語(福建話、台語)講下尾溪社,確定為東瑤村的一個地方。

 

 

也正如你所說的。偉民村長說他已跟老宗長詢問康東初(孟嘉宗長的父親),如果有消息應該這星期就會回覆了,如果沒有,還有更多資料也查探,也不好意思打擾偉民村長。也謝謝你的幫忙,一有消息,我會通知您。附上合照。

 

 

 宏旭合十

 

 

20120327早上  淳菁回應

 

 

謝謝宏旭的關心及合照分享~淳菁感冒已好多了~雖然有時喉嚨還有些卡卡的~雖然說要多休息~其實還是很忙碌~~~~

 

 

相信這次和孟嘉宗長見面一定有許多不一樣的感受~就期待你再次撰文~分享這次心情心得~OK!

 

很開心海內外康姓宗親因尋根而網上通聯~進而因緣具足見面~

0326宏旭前往馬尼拉出差~託他和在地康孟嘉宗長聯繫~這張照片分享就是最大的感動~
謝謝宏旭分享的合照~貼上fb分享給所有康氏家族宗親!

 

Ken Kang 在 外出差,能夠與孟嘉宗長及他的女兒聊聊大家的故鄉東瑤村下尾社,是多麼難得的事,也希望這週能夠有好消息。

另外孟嘉宗長佷感謝淳菁師姐的引荐,四年前親自去廈門找,也無法得知他的故鄉,沒想到淳菁幫了大忙,至少已確認故鄉,看看是否能連到祖譜。他鄉遇宗親,真是人生快樂之事!

 

 

20120327夜

 

淳菁再次給孟嘉宗長寫信

孟嘉宗長春安!
很高興看見您和宏旭在馬尼拉見面的照片了


關於孟嘉宗長的尋親之事~
東孚宗親來訊說明:孟振,孟發,孟嘉三兄弟;其中有個的愛人是安溪龍門的~姓白;聽孟嘉宗親的侄兒說:孟振宗親在1985年左右有回來過。而且孟振及孟嘉宗長當年還有為東孚老家下尾溪社出資建自來水…。這是真的嗎?
還有東孚宗親想請問您~令堂(母親)是否叫林碧雲?
還有東瑤村前往菲律宾的康氏宗亲有很多,但听说大多失去联系了。
有康礼雷;康再兴;康碧玉;康启图;康炮仔;康宣卢....
(
康碧玉;康炮仔那时有跟孟振宗亲一起回来过)
如有機緣~想請您幫忙留意聯絡~謝謝!

您的東孚侄儿康德胜
大陆手机号:1----------8;电话号码:0592---------
請您與之聯繫~很開心大家都找到家人了....
淳菁期待再收到您的回音!

 

 

就在同一時間孟嘉宗長也又e來一封信

因此再發文請宏旭幫忙


寄件者: ★↙淳菁↗☆

 

 

收件者: 宏旭 康
寄件日期: 2012/3/27 (週二) 11:38 PM
主旨: 請宏旭再幫忙翻譯一下

 

 

因為您們的馬尼拉見面影像在qq空間引起許多迴響~淳菁今晚一直在忙著回應

 

剛剛給孟嘉宗長傳遞東孚宗親的回覆信~和告知其姪兒東孚聯絡電話時
又同時收到孟嘉宗長的來信~如下~應是分享與讚美宏旭及您們見面的部份分享文吧!請宏旭再翻譯給淳菁看吧!想要先休息了~明天再看你的譯文!謝謝囉!

淳菁師姐:
 
感謝你的連繫,我相信孟嘉宗長聽到這消息,一定是非常高興!翻譯如下!宏旭合十

Hi Chungling,

Hi 淳菁, 
My daughter and I met withKang Hungshu last night and we had dinner together.  He is a very nice guyand very helpful and accomodating.  We had very interesting talks and wasable to call Kang Uy Bin in Xiamen.
我的女兒和我昨天晚上和康宏旭見面,並且和他一起吃晚餐。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並且樂於助人。 我們也打電話給廈門的康偉民,是非常有趣的談話!
Kang Uy Bin said he wouldtry to find out about the relatives of my father because Eh Be Kue is under hisjurisdiction.  I understand that your ancestors came from the same villageas my father.  Maybe we are distantly related.
康偉民說他會幫忙找他父親的親戚在下尾社,因為是在他管轄的村莊。我瞭解你的祖先來自和我父親相同的村莊。也許我們是遠親。
Thankyou for all the helpand efforts you extended to me.  I am very grateful.
謝謝你們對我的幫忙和付出,我非常感激!
Thankyou and godbless
謝謝你們,願上帝保佑你們。 
Kang Ming Chia
(Manny Quin)
康孟嘉


20120328早上回應宏旭

 

謝謝宏旭

 

 

相信祖靈讓我們因緣際會的認識~就是最佳的安排!

 

 

看來這份兩岸三地情還會再延續...有你真好~找到祖地根源真好!

 

 

寄件者: 宏旭
收件者: ★↙淳菁↗☆
寄件日期: 2012/3/28(週三) 9:59 AM
淳菁師姐:很高興孟嘉宗長找到他的姪子,您的居中連繫功不可沒!

 

 

20120328中午回應宏旭

 

 

能為康氏盡上穿針引線棉薄之力~就是很開心~您們幫忙翻譯~才是大將之風!
大家繼續努力吧!


 

20120331宏旭來信

 

淳菁師姐:

 

 

    趁著等飛機回台,把這篇故事寫完,沒有你的幫忙,孟嘉宗長無法找到他姪子,再麻煩你有空訂正與潤稿。感恩!弟宏旭

 

 

20120331回應

 

 

感恩宏旭出差還能幫忙馬尼拉的孟嘉宗長~讓康氏在異國尋親-得到良好的居間協調~淳菁隨喜這件海外尋根有著圓滿的成果!也衷心期盼大家有一天都能在寶島喜相逢!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緣份更是奇妙連連,若不是自己見證其中~感覺就真的好像是在看連續劇!

 

 

淳菁也相信更多的尋根聯誼會~在兩岸三地康氏宗親的同心協助努力下~木水同源~連枝理氣會開展出更多感動人心的溫馨情!

誠摯祝願!

 

 

 延伸閱讀:菲律賓宗親尋根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淳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