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第一家   康氏㊣    作者:康名國


甲:你貴姓?
乙:天下第一家。
甲:我問你姓什麼?
乙:《百家姓》裡第一姓。那你尊姓?
甲:出個謎語你猜猜就知道了。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陽,田字不封口,底下水汪汪。打一字,猜猜看什麼字?
乙:(撓撓頭)猜不出來。
甲:我再問問你,最近有一部電視劇,它的主題歌最後一句(唱)“我真想再活五百年”,由著名電影藝術家陳道明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名叫什麼?
乙:我想起來了,是《康熙王朝》,呵!是“康熙皇帝”的“康”字,對不對?
甲:你猜的很對。這個“康”字在“百家姓” 中居第75位。
乙:難怪我不認識你,你離我們趙家太遠啦!
甲:俗話說,有志不在年高,有名不在遠近。你不要小看這個康字,名人、名事、名地、名氣可不少呢!它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歷史、科學、生活等各個領域許多方面,離了它,你還什麼事都辦不成呢!
乙:有這麼重要嗎?你就給我說說有些什麼名堂,先說名人吧!
甲:要說名人,簡直是古今中外、包羅萬象、枚不勝舉。
乙:那你先說說中國古代有哪些名人?
甲:就說這夏商周三個歷史朝代的吧。公元前2116世紀的夏朝有17代帝王其中就有太康、仲康、少康三個帝王是我們康家的;商朝第27代王康丁王是我們康家的;周朝的周武王弟弟康叔、周成康王,周康王釗都是我們康家的。
乙:你是編的吧。
甲:一點不假,若有半句假話,天打五雷轟。
乙:往下還有嗎?
甲:多著呢,讓我慢慢給你數來。春秋戰國時期有秦康王、楚康王、齊康王、鄭康乙王、魯康王。不僅帝王名字裡有“康” 字,就連他們的年號都連上了“康”字。
乙:那數數年號有哪些帶“康”字的?
甲:象西漢的漢宣帝劉徹的年號就叫元康元年,東漢的漢順帝劉保年號為建康元年,漢桓帝劉志叫永康元年,漢獻帝劉協叫延康元年。
乙:得得得,你說說什麼叫元年?
甲:元年就是皇帝作年號的第一年。
乙:還有嗎?
甲:簡直太多了,搬不動了、腿也累了、嘴也渴了。
乙:那好,給你喝杯水外加一勺“敵敵畏”,把精神刺激一下,抖數抖數。
甲:你想把我毒死呀?我還能說嗎?
乙:行,就加一杯“雪碧”。繼續數吧。
甲:(搬指頭)西晉的晉武帝司馬炎叫太康元年。晉惠帝叫元康元年,東晉晉成帝叫咸康元年,晉孝帝叫寧康元年。後燕慕容寶叫永康元年;西秦的乞伏熾磐叫永康元年;陳文帝陳蔳叫天康元年;五代十國前蜀王衍叫咸康元年;北宋的宋仁宗趙禛叫康定元年;遼宗耶律洪基叫大康元年;宋欽宗趙桓叫靖康元年!
乙:得得得,再數數古代名人。
甲:幾千年的歷史長河,康家名人簡直太多了,這略舉一二:宋代的康承訓、康壽、康文廣,南學者康與之、字柏可,元代戲曲家康進之,元代書法家康里巎(音nào)(新疆康居人),三國時期的高僧康僧會,明代的著名文學家康海還是我們陝西武功人,明初被朱元璋勒封為蘄國公的康茂才,還有康達、康福、康鐸、康淵、康德懋、近代的康有為、康廣仁,川劇名演員康字林。
乙:你再數數現代的名人。
甲:原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原全國婦聯主席康克清,原海軍副司令康海,(歷史上也有一個同名),央視節目主持人康輝,原寧夏自治區主席康健生,文革小組顧問康生、國民黨將軍康澤、著名畫家康師堯,各省、市、縣的康家名人太多了,你們自己數數,我這裡就不一一列舉。
乙:還有你們家“康康”前年還漂洋過海去日本成為座上賓呢!
甲:那是中國政府送給日本政府的國寶大熊貓“康康”,怎麼比作人呢?
乙:你說了這麼多的都是中國的,從古到今,你們康家的名人名事還真不少哇!古今外國的名人名事有嗎?
甲:早有所備,讓我道來:十九世紀德國偉大的哲學家康德創立的太陽繫起源的一種學說叫“康德學說”,被恩格斯認為“這是自哥白尼以來天文學取得的最大進步”。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著名空想主義者康帕內拉;比利時佛蘭德斯有名的作家康西安斯;1896年在英國倫敦曾營救過孫中山脫險的英國醫學家康德黎;俄國著名畫家康定斯基;諷刺作家兼外交家康提米爾:英國喜劇作家康格里夫;美國威康辛大學教授、庸俗經濟學家康蒙斯;十九世紀末德國數學家康托爾;英國小說家康拉德;美國現代物理學家康普頓;十九世紀末德國壟斷企業組織康采恩(托拉斯);前蘇聯工業聯合體康平納;智利中部西岸經濟中心城市康塞普西翁羅馬尼亞黑海沿岸最大的海港康斯坦薩;日本的糾田康夫;雅典奧運會獲兩塊游泳金牌的日本選手北島康介;高句麗(朝鮮)國皇宮稱康寧殿;美國著名的私立大學康奈爾大學,布什總統的女外交部長(國務卿)康名莉扎賴斯等等。
乙:你是紅蘿蔔調辣子,吃出沒看出。歷史知識還真不少。現在說說帶康字的中國地名吧!
甲:從國家講,古代有個康國,它位於現在的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為昭武諸國之一。還有一個康居,即古代西域國號,公元八世紀後被大食國吞併;唐僧取經時還到過那裡拜見了康居國的國王。省有西康省,解放後撤銷現併入四川西藏自治區兩省區管轄。
乙:市、縣一級有沒有呢?
甲:地市級的有陝西的安康市,縣級的有河北康保縣、遼寧的康平縣、江西的南康縣、雲南的鎮康縣、湖北的保康、河南的太康、廣東的海康、新疆的阜康縣、甘肅的康縣、康樂縣,西藏的芝康、康馬縣。四川的馬爾康縣、康定縣。我們西安市裡就有康復路、康東路、康橋鄉、康家村等。帶“康”字的街、路、道、巷、鄉、村比比皆是,枚不勝數。
乙:你都知道不少哇!我們家雖然就住在康家大院旁邊,但與你比起來那簡直是九牛一毛了。你還能介紹介紹日常工作、生活方面帶康字的東西嗎?
甲:可以。比如吃的方便麵吧,台灣頂新集團享譽海內外的“康師傅”方便麵以及系列產品,“祝爾
康”牌香煙,飲用的富硒康純淨水,迎客席上的杜康酒,你吃的保健藥品康爾壽、減肥藥康爾瘦,感冒用藥感康、康泰克;副食店擺滿了康輝“健康食品”。
乙:還有米糠、穀糠、豬吃的糠呢。
甲:你可別小看了糠字,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黨中央提出半年糠菜半年糧、以糠代糧度飢荒,不知挽救了全中國多少人的性命。你今年多大了?
乙:58歲了,
甲:你肯定還吃過不少糠呢。你可不能忘本啊!
乙:你說的對。就是現在富起來的人們,也不能忘記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好傳統、好美德。還能說說文化生活方面的嗎?
甲:當然可以啦!比如你家老婆買的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手機等電器就是我們“康” 家生產的。
乙:你們家甚麼時候開辦工廠了?
甲:你睜眼看看,你家買的電器全是“康佳”牌,這不是我們家的、還是你們家的?
乙:呵,有道理。算你對。
甲:那天給你們家運送電器的汽車也是我們的。
乙:為什麼?
甲:那七大件是用我們家康貝斯汽車拉走的,配件是用富康小轎車送去的,你說對不對?
乙:對、對、對!
甲:還有,你家書架上很多書也是我們康家的。
乙:那是我掏錢給我老婆、女兒買的,怎麼是你們家的?
甲:小說《康熙王朝》、《康熙微服私訪》、《家庭健康手冊》、《心裡健康》專著,聯合國衛生組織頒布的《人體健康標準》、《康藏公路採訪記》、《西康鐵路鏖戰急》 (特寫)《嬰幼兒哺乳健康指南》等等,你說說那本書沒有我們“康”家的心血啊!
乙:是、是、是,還有呢?
甲:你上個月去的“健康醫院”,你妻子進的“康復中心”、你兒子上的“康樂中心”、你爺爺奶奶前天去的“大康溫泉療養院”、你們家客人來西安住進的“福康賓館”,前天你捐贈給希望小學的“康樂球”,你說哪一樣離了我們康家。
乙:你說的這些都有登記和記載嗎?
甲:何出此言?還都寫在書裡呢!
乙:是嗎?什麼書呀?
甲:42卷、共有427035個字。
乙:這麼多連多少字你都數了。
甲:當然啦!多麼有影響有分量的書,我能不重視嗎?
乙:什麼書?
甲:《康熙辭典》。
乙:你們康家真是五湖四海遍天下呀!
甲:何止如此,你看:康輝旅行社、康強體育中心、康健保育院、康寧溫馨園。我這次出差住過的哈爾濱康富賓館、濟南康南大酒店,還有江蘇康博羽絨保暖製衣公司、上海康力達鐘錶有限責任公司,俄羅斯連卡佛名店知名品牌康奈力,就連電視頻道它都佔有幾個什麼“健康之友”、“健康與衛生”、“健康知識講座”等。
乙:是否休息放鬆一下。
甲:可以,看電影還是看電視劇?
乙:你給我們唱支歌怎麼樣?
甲:好哇!我的嗓子都嘶啞了,正想找個機會練練嗓音呢。
乙:唱支什麼歌?
甲:當然是我們康家的囉!
乙:你們康家真是無處不有處處有哇!看來我們趙家還是小看你們了,實在是對不起(握手)。那你唱支什麼歌呢?
甲:《康定情歌》。
乙:好!大家舉手錶決。
甲:為什麼要舉手錶決呢?
乙:我怕你的嗓子嘶啞了唱不好,大家不願意聽,所以徵求一下大家的意見,看有多少人願意聽你唱歌?
甲:你真是小看人!我前天剛從北京民歌演唱大賽捧回了金獎,要不是你下諭旨,我還不來呢!
乙:那好,大家鼓掌熱烈歡迎康小姐敬獻美麗的歌喉!
甲:我是小男哪,怎麼成了小姐?
乙:對,熱烈歡迎康小男同志獻藝!大家鼓掌歡迎。
甲:多不好意思,大家不要鼓掌了,我太害羞了。 (作害羞狀)我開始唱呀!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喲,月亮彎彎。
乙:好了、好了,你不用唱了,唱得的確不錯,真是多才多藝的天才歌唱家(鼓掌),以後我給你多組織一些專場演唱會掙點小費,咱們倆好喝酒,好嗎?
甲:好的。散克油,餵爾馬吃!
乙:今晚時間不多了,很多人都去康健溜冰場了,你是否言短詞盡,無可奉告。
甲:否,那不叫言短詞盡,叫言簡意賅,你簡直太謙虛了,我們還有《小康之路》還沒走呢!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政治報告中明確向全黨全國人民提出,在本世紀的前20年,我們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我們康家任重而道遠,每個人肩上的擔子都非常艱鉅。
乙:這是全國人民的事,也有我們趙家的份,單靠你們康家能行嗎?這個議題我們另作專題研究。你今天晚上的演講對我來說收益匪淺,我終生難忘。你們康家真是了不起的大家族,們趙家是該虛心向康家學習,回去也總結總結,下次我們倆再比試比試,怎麼樣?哎,老康,你看台下的觀眾同志們陪了我們倆一個晚上,人也困了、馬也乏了,我又身無分文,不知怎麼酬謝大家才好,請你給大家送點小禮物,感謝感謝大家,好不好?
甲:好啊!我倆一起送。
甲乙合:祝愿大家康康健健、健健康康、健康長壽、長壽健康!共同攜起手來,走在21世紀小康社會的大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淳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