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氏行政总裁与求职年轻人心得分享


 


求职之路应注意的几件事情



 


发表时间:2007-1-24     文章引用來自http://www.sy-conts.com/qyzsshow.asp?id=25


------------------------------------------------------------------------------------------


    我曾遇到过一个有潜质的女孩,但当一切考核结束后,她另外选择了去保险公司做业务员。就我的职业经验而言,综合其特长、素质、人脉、能量、目前的经济情况等因素,她比较适合我们的这个项目助理职位,而且更容易成功。
    
因为目前康氏正进行新项目,这是一个极有前景,而又挑战性的事业与平台。我们有相当默契的投资方和项目团队,我们在积极谨慎地招募操作团队的助手级人选。这个女孩与我们失之交臂了。
    
在我的任职生涯中,最遗憾的,莫过于错过企业心仪的人。尤其是当这个心仪对象并不知道如何取舍时,更让人心中不免怅然。

    
于是,我给她发了邮件。我的信是这样的——

  我们见过谈过,你的报告我也收到了,拜读间,你又选择去保险公司从零开始,从拉保险开始。
    
无论于公于私,作为职业经理人,我欣赏你的潜质,如果这些潜质得到一个相应的平台,你将可能非常出色。因为你已经工作了三年多了,策划过活动,当过老师,搞过文案。作为康氏新业务创业团队的目前领导者,我还是觉得有必要说点什么,因为我也曾年轻过选择过。
    
先说选择。70年代的人所处环境、思想观念等与80后有些不同。但理性、运气、缘分、个性、激情、学习力、合作精神等,是每个年代的人每次选择所必需的指数、条件。如果我们的阅历相同相类,就容易沟通得多。现在,我们交流其实有难度,还有代沟问题。我们的交流,话不宜长,但太短,又说不清。
    
呵呵。这样吧,我努力为之,说说我自己吧。。
    
当老师的第四年,我放弃了铁饭碗,我不低的工钱也不要了。理性告诉我,虽然很多人喜欢那儿,但不适合我。再者,我的同事鲜有积极向上,才艺出众者。这样的集体像你该不陌生。我想,能得遇风骨高士,博学多闻者该多好。我不能枉费青春,我要离开。
    
但是运气不佳,连续遇人不淑。当找到的一份工作,不能拓展我的才气、见地、视界,我就考虑,路是不是走错了?至少做平级比较,某某同学见地思考能力在我之上,某某同学已经通晓某一行业,某某虽收入平平,至少人家做到最后还剩一身本事。退一步,回家创业,人家就行,我就没戏。
    
缘分终于来了。偶遇几个当时的年轻知识分子,聪慧活跃,很有干劲,我们相约创业,并根据各自专长做了分工。
    
这不就是令我向往的生活吗?这与我的个性十分吻合。我们有激情再有点才华。在那个年代,靠我们就找到了风险投资人,一年过去了,我们创业也小有成功。
    
由于经历、年龄、环境的限制,我们很快遇到了瓶颈。企业下一步发展靠什么?下一步怎么办?自身积累素质显然不足。彼时没有 MBA,北方也没有相应的榜样。我去了南方,侦探般进入两个外企,我真正遇见影响一生甚至影响中国某行业的人、真正的做人做事的老师。其影响延续至今。我不仅学习思考管理企业的商业技术,还学会了为人之仁厚分享,合作并求同存异,感恩与利他---
    
这是合作共赢的年代,人品素质素养决胜的时代。浮躁、自私、排除异己等为人通病……这是我景仰的老师们鲜有的。做老师那样的人,是我的目标。
    
我感激我所遇,我的同伴、良师、老板、对手……
    
不过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不会这么走。因为每个时代的最佳行业、个人最快成长方向不一样。还好,现在的我回家创业,应该没太大问题了。钱在创业者,是最简单的事情。创业,是技术,是挑战,是缘起,成败关键,看的是人格与能力。在技术之外的综合为人因素,是成功的要素。
    
幸好,我真的明白、并深深体会到这个道理。
    
在这两周里,总希望你能有电话提问题过来。我的解答有备而待。我也期待一个有缘的年轻人。我所做的工作,很多已超出职业经理人范畴。(可能你不太了解经理人阶层)。但,我的榜样就是这样做的,给你思考,给你成长,给你机会,给你上升的利益与空间。
    
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电话联系我。

    
我把我的这一做法说给同事、上下级,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因此,我把这封信交给康氏网站编辑部,以饷更多的康氏有缘人。


 


祝福沈阳康氏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


http://www.sy-conts.com/index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淳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